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料 > 技术资料
RO反渗透纯化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

一、RO反渗透纯化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

1 在夜间停机时,可利用作为原水的自来水对石英砂过滤器及活性碳过滤器进行反洗。因为具有一定的压力自来水,仍可通过加压水泵泵体及回流阀进入砂滤器及碳滤器。

2 根据原水水质及设备运行情况,可按照用户的需要,设定全自动软水器的运行周期和时间。

3 砂滤器或碳滤器内的石英砂或活性碳,建议一年左右或半年左右彻底清洗更换一次。

4 精滤器,每周排水一次,精滤器内的PP滤芯,每1至3个月清洗一次,可拆卸拧下外壳,取出滤芯,用水冲洗干净后重新装入即可。建议半年左右更换一次。

5 若不是因温度和压力的因素而引起的产水量逐渐减少15%时,或水质逐渐下降超标时,则说明反渗透膜需要进行化学清洗。

6 在运行中,由于各种原因会偶然出现一些故障问题,出现问题后应详细查看运行记录,分析故障原因。

二、纯化水设备长假停机如何维护

大部分人都知道纯化水设备在运行行需要维护保养,但却忽略了纯化水设备停机的维护和保养。按常理看,五一和十一长假期间,设备停机了没有损耗没有工作是不需要维护保养的。但是纯化水设备却是个例外。如果停机了没用维护好,那么需要运行的时候通常会出现问题的,可能导致设备不能正常运行。

维护保养步骤如下:

a) 清洗系统中的膜元件;

b) 用反渗透产出水配制杀菌液,并用杀菌液冲洗反渗透系统。杀菌剂的选用及杀菌液的配制方法可参见膜公司相应技术文件或与膜公司当地代表处联系以获取有关技术建议;

c) 用杀菌液充满反渗透系统后,关闭相关阀门使杀菌液保留于系统中,此时应确认系统完全充满;沈阳反渗透原理,

d) 如果系统温度低于27℃,应每隔30天用新的杀菌液进行前两个步骤,如果系统温度高于27℃,则应每隔15天更换一次保护液(杀菌液);

e) 在反渗透系统重新投入使用前,用低压给水冲洗系统1h,然后再用高压给水冲洗系统5—10min,无论低压冲洗还是高压冲洗时,系统的产水排放阀均应全部 打开。在恢复系统至正常操作前,应检查并确认产品水中不含有任何杀菌剂。

反渗透复合膜元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与含有残余氯的水接触,否则将给膜元件造成无法修复的损伤。在对RO设备及管路进行杀菌、化学清洗或或 封入保护液时应绝对保证配制药液的水中不含任何残余氯。如果无法确定是否有残留氯存在,应进行化学测定。在有残留氯存在时,应使用亚硫酸氢钠还原残余氯, 并保持足够的接触时间以保证还原完全。

短期保存方法适用于那些停止运行5—30天的反渗透系统。此时反渗透膜元件仍安装在RO系统的压力容器内。

保存操作的具体步骤如下:

(1) 用给水冲洗反渗透系统,同时注意将气体从系统中完全排除;

(2) 将压力容器及相关管路充满水后,关闭阀门,防止气体进入系统;

(3) 每隔5天按上述方法冲洗一次。

三、纯化水设备的清洗方法

纯化水设备的清洗问题能够使很多技能力气不强的用户蒙受损掉,所以要做好纯化水设备的治理,就可以防止出现严峻的问题。

1.低压冲刷纯化水设备

按期对纯化水设备进行大流量、低压力、低pH值的冲刷有利于剥除附着在膜外表上的污垢,维持膜功能,或当反浸透设备进水SDI忽然升高明过5.5以上时,应进行低压冲刷,待SDI值调至及格后再开机。

2.反渗透膜化学清洗

在正常运转前提下,反渗透膜也能够被无机物垢、胶体、微生物、金属氧化物等污染,这些物质堆积在膜外表上会惹起清水设备反浸透安装出力下降或脱盐率下降、压差升高,甚至对膜形成不成恢复的毁伤,因而,为了恢复优越的透水和除盐功能,需求对膜进行化学清洗。

3.纯化水设备停运维护

因为出产的动摇,纯化水设备不成防止地要常常停运,短期或长时间停用时必需接纳维护办法,不恰当地处置会招致膜功能下降且不成恢复。纯化水设备系统之间的 问题解决方案短期保管合用于停运15d以下的系统,可采用每1~3d低压冲刷的办法来维护反浸透设备。普通3~12个月清洗一次,假如每个月不得不清洗一 次,这阐明应该改善的预处置系统,调整的运转参数。假如1~3个月需求清洗一次,则需求进步设备的运转程度,能否需求改良预处置系统较难判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