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地下水污染治理措施

水源不足、水源污染是中国城市饮用水水源面临的最直接问题。相比水源不足的问题,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发展和城镇化速度的加快使得防止地下水污染的形势变得不太乐观。
    地下水污染方式及原因
    地下水污染方式可分为直接污染和间接污染两种。直接污染的特点是污染物直接进入含水层,在污染过程中,污染物的性质不变。这是对地下水污染的主要方式。间接污染的特点是,地下水污染并非由于污染物直接进入含水层引起的,而是由于污染物作用于其他物质,使这些物质中的某些成分进入地下水造成的。例如,由于污染引起的地下水硬度的增加、溶解氧的减少等。间接污染过程复杂,污染原因易被掩盖,要查清污染来源和途径较为困难。
    地下水污染的原因主要有:工业废水向地下直接排放,受污染的地表水侵入到地下含水层中,人畜粪便或因过量使用农药而受污染的水渗入地下等。污染的结果是使地下水中的有害成分如酚、铬、汞、砷、放射性物质、细菌、有机物等的含量增高。污染的地下水对人体健康和工农业生产都有危害。
    遏制地下水污染,保护我们的生态
    大量观测数据表明,我国地下水的污染情况相当严重:不仅检出的污染组分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复杂,而且受污染的水体面积不断扩大,污染程度和污染深度都在不断增加。污染总体趋势表现为:由点状污染、条带状污染向面上扩散;由浅层污染向深层污染渗透;由局部向区域扩散;从城区向周围蔓延,而且不同程度地均呈现出加重和爆发的趋势。污染物的组分,则由无机向有机发展,其危害程度日趋严重。
    另外,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使得水资源尤其是地下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我国各大平原是地下水的主要开采区,已经普遍出现地下水水位连年下降的情况,并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地下水降落漏斗,降落漏斗中心的地下水位下降可达几十米。目前,华北平原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面积达到了7万平方千米,部分地区的地下水含水层被彻底疏干。人类活动对地下水的影响越来越大,地下水的超采与地下水的污染互相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已经严重危及到了我们的生存环境。
    地下水的利用和保护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但我国地下水污染和过度开采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生态环境,甚至导致了地沉、地陷、地裂等系列地质灾害问题。与国外相比,我国地下水管理落后大约10到20年。
    地下水污染治理措施
    地下水污染具有污染途径隐蔽、污染机理复杂与污染防治系统庞大、地下水流慢等特点,一旦被污染很难治理。即使花费很大代价,耗时较长,也难奏效。要做好地下水污染防治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综合治理”原则,积极治理现有污染,防止水质进一步恶化,并采取强有力措施防止产生新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