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家用净水器市场分析

节:家用净水设备市场概况
随着水源污染日益严重和人们健康观念的意识的提升,我国健康水家电的市场容量攀升。水家电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产业,近两年在国内厂商和进口品牌代理商积极推动下,家用水处理设备市场也明显升温。与此同时我国的饮水机市场已经发展至成熟阶段,而作为其替代品的净水桶、纯水机、净水机产品开始逐步成为水家电市场新的发展动力,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市场都将呈现逐渐旺盛的消费需求。
目前来看,大多数水家电厂商都涉足多个产品,并将不同产品逐步形成了不同的市场定位,和谐发展。主要的水家电厂商主要分为几个阵营,一个是爱惠浦、百诺肯等美国品牌产品,定位在中高端,产品技术工艺相对较好,产品品质可靠,这部分厂商市场份额低,但利润相对高。第二个阵营是以韩国、台湾为主的企业,如世韩、凯弗隆、溢泰,这部分企业技术和产品材质较为可靠,价格在中档次,目前由于受到渠道发展的限制,发展的相对较慢。第三个阵营以美的、沁园、安吉尔为代表,这类型的企业产品品质较为可靠,多年来在水渠道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营销网络,是净水桶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第四个阵营是以立升、佳尼特为代表的企业以外销带动国内市场,规模优势明显,并逐步成为相关行业的发展龙头。同时由于水家电市场尚不成熟,还存在大量的螺丝刀工厂,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这些企业产品定位在低端,依托配套产业链条优势,产品价格低,占有一定的低端市场,但也存在着较多的质量不过关,无售后服务的情况,成为影响水家电市场发展的隐患。
 
第二节 家用净水设备细分市场销量分析
 
第三节        家用净水设备细分市场占有率分析
 
节 美的
一、市场概述
    目前美的净水桶年销量在300万台,销售额达到15亿。2005年美的投资2000多万,组建美的企业内部水质监测中心,成为具备行业监测实力最强的实验室。目前美的的净水桶经过了两年的发展,迅速占有了终端渠道份额的领先位置,2007年美的销量行业排名,市场份额达到38.5%。
二、渠道发展
    美的净水器利用遍布全国的饮水机销售网络,终端卖场达到数千家。除国美、苏宁、大中这些电器连锁店外,还有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等大型超市,以及东方家园、百安居这样的建材连锁店,传统的大型百货。以大家电制造商为背景的美的在形象上很占优势,在产品、概念与销售渠道上都刻意创新,销售上以水商与传统经销商并重,并在行业内首创净水桶进入超市和高档商场。
三、区域特点
美的的主力市场主要在华北、华东地区,这部分地区的渠道网络更为密集,这与其饮水机的销售比重也较为一致,而西北、东北、中南地区的销售比重相对较少。
  
四、价格分布--销量价格市场结构
 
2007年美的净水桶产品线逐步上移,其市场定位在中高端产品,其主力型号的价格在400-600元之间,这部分产品销量占据总体的五成左右。其中低端产品400元以下的市场份额明显缩小,仅占了不到两成。
第二节 沁园
一、市场概述
        宁波沁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发、研制、生产家用净水器等系列环保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300万台净水桶的年生产能力,拥有健全、完善的营销网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8年,沁园推出了世界上首台饮水机专用净水器(净水桶),在随后不到七年的时间里,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先后研发、生产了负压降流式、正负浮阀式、虹吸式、树脂软化、梯度微孔陶瓷、超滤亲水膜和智能超滤亲水膜等七代产品。沁园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净水桶、饮水机生产企业之一,拥有国内一流的净水桶和饮水机实验室,以及先进的无菌车间和全自动生产线。2006年,沁园饮水机入选中国名牌;沁园无热胆饮水机也成为行业内唯一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饮水机产品。
二、渠道发展
    沁园的主要营销渠道是超市和水渠道市场,由于专注于水行业,多年以来沁园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渠道网络,目前在30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了专卖店、办事处和经销点。
三、区域特点
沁园的主要在华东、华南、华北市场发展较为成熟,东北、西北、西南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发展。
四、价格分布--销量价格市场结构
沁园的低端产品销售比重最高,超过了五成以上,其中档次产品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达到近三成左右。
沁园的低端产品销售比重最高,超过了五成以上,其中档次产品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达到近三成左右。
第三节 安吉尔
一、市场概述
安吉尔是国内最初从事净水桶生产的厂家之一,创始初期,年销售额不过1000万元,员工十几人。目前安吉尔目前在华南、华东拥有两大生产基地。华南基地设在西丽、石岩,围绕基地已经形成了包括塑胶模具企业在内的产业集群;宁波的基地附近也形成了由上百家供应商组成的产业链。而车公庙总部是典型的哑铃型结构,主要负责研发和品牌推广。


二、渠道发展
安吉尔在全国有10000多家加盟连锁专卖店,同时以与水商结网、网络配送、多角经营为营销方式。专卖店和水渠道这两部分市场达到其总额的五成以上。
 
三、区域特点
 
    沁园的主销市场也在华东、华北地区,这部分市场的比重达到市场的五成以上,这一地区的水质相对差,人们对产品的认知度高,消费能力强,而西北、西南地区的比例相对较少。
四、价格分布--销量价格市场结构
安吉尔的200元以下低端产品销售,达到整体市场的四成,安吉尔市场定位在低端,并主要依附其饮水机进行配套销售。由于其高端产品型号较少,缺乏卖点,高端产品销量较少。
 
第四节 浪木
一、市场概述
    浪木电器集团是一家从事家用电器研发、生产、销售的集团公司。主要生产浪木牌饮水机、净水桶、洗衣机、冰箱等100多个品种商品。浪木集团已获得IS0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中国CCC认证、国家卫生部卫生许可批件及二十多项国家。浪木电器集团荣获浙江省诚信企业称号。浪木在浙江生产基地是目前水家电化和规模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之一,其70%的塑料件、热交换器等零部件都实现了自产,其成本优势明显。